招聘热线:400-8839-368

万山珠宝园——见证深圳珠宝产业的辉煌

  5月15日,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水贝珠宝项链街区分会场开幕式在万山珠宝广场隆重举行。深圳市的一位领导在致辞中说:“中国的珠宝看深圳,深圳市的珠宝看罗湖!”
    听到这番激昂、自豪的声音,此时,我们也想说:罗湖的珠宝看水贝,水贝的珠宝看万山珠宝园。
    因为,深圳的珠宝起步在罗湖,而形成珠宝集聚的地块是水贝片区,而万山珠宝园(2004年前称“万山工业区”)则是水贝片区最早形成珠宝集聚的工业区。万山珠宝园见证深圳珠宝产业的发展,见证了深圳珠宝从集聚到辉煌的过程。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当众多珠宝厂商自然聚集到以万山珠宝园为核心的“水贝——万山工业区”时,只能以“扎堆”来形容当时的生产氛围,当时的珠宝厂家多是以代客加工、贴牌生产为主,各厂商各自为政,没有上、下游配套的基础,更缺乏名牌的召唤力。但也正是这块土地,深圳珠宝人用创业的热情,不断探索,在这里初步创造了珠宝产业的产销规模,带动了水贝片区的珠宝产业的发展。更为可喜的是,在这里开始孵化出一个又一个本土珠宝品牌——百爵、金龙、真牌、雅诺信、金佳丽等。万山工业区从此在水贝片区(以后称“水贝项链街区”)形成了龙头地位。
    在深圳珠宝产业急需整合、提升的时候,从2004年底起,德赛人为打造一个祥和、舒适的黄金珠宝产业生产与商贸活动环境,抓住机遇,将万山工业区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在完成了2#综合楼的功能改造和外墙装饰后,又从2005年11月起,展开了二期改造工程,包括1~4号厂房的外墙装饰、饭堂及室内停车场的建造、园区内道路升级改造、园区环境美化等。使它成为集珠宝首饰加工、贸易、展示、旅游、服务多功能于一体的都市产业区——万山珠宝园。通过改造,昔日的旧厂房焕发出浓郁的现代气息,随着“深圳市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牌匾在园区的落成,优美的社区环境和基地产业的配套,又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入驻。目前,有百爵、同心、金大福、金兰、真牌等5个“中国名牌”、翠中翠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落户在万山珠宝园,众多品牌的入驻,促进了深圳珠宝产业与国际珠宝市场接轨。深圳的珠宝产业从此迈进了快速发展轨道,据来自深圳市珠宝行业协会的信息,在过去的5年中,深圳的珠宝制造加工总值年均增长25%以上。截至2008年12月底,深圳市的注册珠宝企业约2300家,自有品牌约2200个,生产从业人员约12万,2008年行业制造加工总值超过800亿元。目前,深圳首饰用黄金、钻石、铂金加工量约占上海黄金、钻石交易所全年首饰用金?钻?成交量的90%。而深圳80%以上的珠宝企业主要集中在罗湖,以万山珠宝园为中心的水贝项链街区已成为高度配套的珠宝产业集聚基地。
    万山珠宝园以其特有的理想平台,让“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此植下珠宝文化腾飞的根基。2006年“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首次将珠宝产业列入文化产业。以万山珠宝园为核心的“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理所当然地成为“文博会珠宝分会场”的举办地,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珠宝厂商在参加这次空前的珠宝文化盛会的同时,也真正感受到深圳市政府对黄金珠宝产业基地建设和培育的重视。继第三、四届文博会后,2009年5月16日,第五届文博会又如期在深圳举行,一个以“促进珠宝产业深化发展,推动珠宝文化产业形成合力”为主题的珠宝文化盛会共举办了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文化推广等五个方面近20项活动,又让万山珠宝园全面见证了深圳珠宝产业的辉煌。
    万山珠宝园的兴盛,是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国力强盛的一个缩影;也是德赛人高瞻远瞩、经营管理有方的体现,是德赛人的骄傲!